博客年龄:17年3个月
访问:?
文章:138篇

个人描述

史世伟 大学本科学习德语,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政治科学系及德国波茨坦大学经济与社会科学系深造,分别获得法学硕士,政治学硕士和经济与社会科学博士学位。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区域与国别研究所欧洲中心主任并参加国际经贸学院部分研究工作。曾在德国波茨坦大学经济与社会科学系工作,从事对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省的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研究。1998年回国,目前从事中国改革开放,比较经济制度、产业政策、国际经济合作以及欧洲联盟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在国内外发表专著、译著5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有代表性的有:《制度转型过程中国家的作用、政经互动及路径依赖:中国对世界市场开放的政治经济学》(专著)、《秩序理论与政治经济学》(译著)、《纠正市场失灵——德国中小企业促进政策解析》、《德国中小企业融资支持的原则、制度和创新》、《欧洲一体化与欧盟经济宪法——一个制度和演化经济学的分析视角》(论文)。

亲历北京“小升初”推优和特长生选拔

2014-05-18 09:38 阅读(?)评论(0)

今年北京市对“小升初”政策进行了重大改革,核心是取消“共建”,普遍采取就近入学,学生通过电脑排位在居住地所在的片区学校取得学籍。但是知名学校仍可以通过推优和特长生提前招收10%的学生。为此,为了获得优质生源,北京各知名中学开展了投简历和特长生考试的大竞赛,我所在朝阳区由于人口多,小升初学生多,而知名中学少,竞争尤其激烈。

我女儿今年正好小升初,510日,我们一大早就赶到北京80中学白家庄校区报名参加特长生选拔。之所以不到8点就要到场(8点开始入场),是因为我们后面还有去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和陈经纶中学望京分校报名。学生想考特长生需要取得学校颁发的特长生证,每个特长限报两所学校。我女儿有声乐和管乐(长笛)两个特长生证。我们到场时,在学校根据特长设立的报名排队站前已经排起了长龙。特长分科技、绘画、书法、声乐、管乐、民乐、现代舞蹈和民族舞蹈和体育诸项(比如田径)等。为了最大化地获得优质生源,各个学校还设立了“住宿生”项目。80中学是朝阳区唯一一所市级重点学校,所以备受追捧。我们虽然到达的很早,但是等到报名结束(报了管乐和住宿生两项)仍然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有些稍来晚一些的人就需要排一上午的队。80中学提前招生的名额是特长生180人,住宿生150人,除住宿生中的50人之外,其余生源必须要具有朝阳区学籍。据说报名的学生人数达到近4000人。其中市级三好学生就有300多名!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作为一名“高龄”家长,我已经近40年没有走入一家成规模的中学校园了。在等待报名的两个小时时间里,我徜徉在校园里,望着绿茵茵的大操场、篮球场、双杠、单杠等器械,仿佛又回到了中学时代,心情不由地激动起来,自觉年轻了许多。报名人数虽然很多,但是80中学方面组织的井井有条,在人员引导和疏散上丝毫没有产生慌乱现象。大操场成为学生家长交换意见的场所,望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期盼的面容,听着不同的地方口音,我想到这是在我上中学时代决不可能存在的现象。那时中国人民被牢牢地羁绊在自己的户籍所在地,北京生源的家长清一色地来自北京。而今天,在报名参加竞赛的学生中不乏有来自边远地区的北京打工仔的子女,其父母或是在北京做生意的江浙一带小老板。虽然不能排除在录取过程中会出现一些身份歧视,但是组织这样大规模的同台竞争,大家不分户籍,不分职业,仅凭孩子的学习成绩和本领来决定是否可以取得重点学校的录取资格,不能不说是一种社会进步。

517日,各个学校的特长生考试如期举行。我女儿被人大附中朝阳学校以特长生提前录取。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